讓我們談談利他代孕

 



 Liz Purslow

當一位名人經由代孕獲得嬰兒時,引發了社群媒體上的爭論,許多人會說他們不同意商業代孕,但接受姐妹或最好的朋友之間的利他代孕。

 

在之前一篇比較商業和「利他主義」代孕的部落格文章之後,我想更深入地瞭解利他行為真正涉及什麼。

 

我將撇開涉及支付「費用」的代孕的討論,並分析我最近聽的幾個播客,專注於家人和朋友之間更「純粹」的利他代孕。


劍橋詞典對「利他主義」的定義是「幫助他人或助他人實現願望,即使這會對自己不利」。經歷懷孕和分娩卻把孩子送走,當然可以說是給自己帶來了「不利」。

 

我要看的第一個播客是一個女人(艾瑪),由於她的姐妹和最好的朋友,她經由代孕生了三個孩子。一個路過的聽眾可能會像主持人一樣認為,這是一個可愛的故事,她以代孕得到孩子真的太好了。但是讓我們更仔細地看一下...

 

我們聽說艾瑪在17歲時被她的婦科醫生告知她永遠無法生育,儘管她沒有清楚地解釋,但大概是某種先天性問題導致了她的不孕症。然後婦科醫生問她是否有姐妹,並解釋說其他人可以為她生孩子。想到這裡,我不能不感到非常憤怒,但之後會更多地討論這個問題。我們繼續談她成為母親的故事:從婦科醫生那裡回來後,她的姐妹們擠在一起,立即向她保證他們會為她生孩子。

 

在結婚後不久,她的第一個姐姐為她生了第一個孩子,顯然沒有問題。到目前為止一切順利 - 儘管我們知道使用捐卵懷孕(即所有妊娠代孕以及女性使用捐卵生試管嬰兒) - 各種併發症的風險更大,尤其是血壓升高,子癇前症和早產。由於艾瑪一直想要一個大家庭,沒過多久,她的二姐就挺身而出。不幸的是,這導致了三次流產。我們沒有被告知流產的細節或懷孕時間,但值得注意的是,這發生在愛爾蘭(2018 年)或北愛爾蘭(2019 年)墮胎合法化之前。除了流產的毀滅性經歷之外,如果一個人在仍然有胎兒心跳時因感染而複雜化,她的生命將處於高風險之中。


接下來,艾瑪最好的朋友願意為她懷一個孩子。但嬰兒不幸在子宮內死亡。這對代理孕母/朋友來說一定是非常痛苦的。在這些情況下,分娩過程可能很困難,當然也非常令人沮喪——她肯定會有可怕的經歷。我想知道她是否承受得了失去孩子的悲傷?也許只有在失去的那一刻,這個女人才意識到她對她所懷的孩子的愛有多深,但她不得不優先考慮艾瑪的感受,艾瑪正在為失去「她」的孩子而悲傷。我猜測,這個女人一直無法承認自己的感受,並想知道這是否是她無法在節目中發言的原因。


最後,第三個姐姐為她生下了雙胞胎。我們沒有聽到他們計劃或植入了多少胚胎,但雙胞胎分娩對女性來說要困難得多,並且比單胎的懷孕和分娩,對母親和嬰兒來說危險得多。所以,如果我沒有聽到一個美麗的姐妹之愛故事,請原諒我。我聽到的是,四個女人在為艾瑪代孕她非常想要的孩子的過程中,身處危險並遭受傷害。

 

下一個播客中,我反思了我們聽到另一個女人(也是愛爾蘭人,但住在紐西蘭)的故事,她為她的妹妹生了一個代孕嬰兒。我接受她想這樣做,她很高興她這樣做了,他們是一個充滿愛的家庭。然而,當被問及她是否會再代孕時,她說:「我永遠不會後悔我所做的事情,但我認為我不能再這樣做了......懷孕的情緒、精神壓力、焦慮非常非常具有挑戰性」......「弗洛倫斯 (代孕嬰兒)永遠會在我們的生活中,她對我們的家庭來說總是非常特別的,但對於朋友或你不認識的人來說,這將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。」


當她討論她的代孕之旅時,她反覆提到這是多麼困難,多麼具有挑戰性......「就好像我的身體從一開始就知道這不是我的基因」。「我在自己懷孕時一直生病,但不知道我和我的侄女有多難。我每天都在嘔吐,我有偏頭痛,我病得很重」。「這更具挑戰性 - 在我自己的懷孕期間,我從未真正經歷過產前焦慮。懷孕期間的焦慮讓我感到震驚」。在整個懷孕期間,她每周接受諮詢。


隨著預產期的臨近,人們對分娩感到擔憂——在教育自己與嬰兒分離後,她說:「在我的腦海裡......我怎麼能生一個我如此疏離的孩子?....生別人的孩子很難」。分娩時,她真的很害怕在出生時將嬰兒抱入懷中,因為她知道她會在那一刻與它結合,並且永遠不想放棄她。作為一個以前生過自己兩個孩子的女人,她知道生下自己渴望的孩子是什麼,也知道為了一個她無法保住的嬰兒而經歷這一切是多麼困難。


經歷過懷孕和分娩的婦女,經歷過新生嬰兒的喜悅,需要教育自己不要依附於她們將要放棄的嬰兒。


她的羊水在36周時破裂後,儘管她乞求選擇性剖腹產,但醫院不允許這樣做,她被引產。儘管嘗試了兩天的引產,她還是無法分娩。第一天之後,她告訴照顧她的團隊「你真的把我弄壞了,你怎麼可能指望我站起來再次被引產」。隨著她的身體無法配合,她最終進行了緊急剖腹產也就不意外了。


回顧這段經歷,她解釋說,她在分娩後三個月再次懷孕,而不是在身體完全恢復之前,在前一次生產後不久就建議這樣做。她沉思道:「當有人問我對弗洛倫斯的依戀時,我開始反思我實際上依戀我的第三個孩子。我想我在(代孕)懷弗洛倫斯時依戀她,然後,我的身體一定非常想要第四次懷孕,我想我的身體只是想要(再一個孩子)。」 她需帶著自己的孩子,治癒她的失落感和空虛的懷抱。正如她所說,「就身體方面而言,現在我的身體已經懷孕了四次,這對身體造成了傷害」,當然還有第二次剖腹產。所以這次代孕並非沒有傷害。這位女士以前可能沒有計劃生第三個孩子,這會帶來財務和職業影響。她在一年內進行了兩次剖腹產,正如她所說,這對女性的身體造成了很大的傷害,第二次剖腹產可能非常危險。存在子宮破裂和粘附胎盤(胎盤植入)的風險,這與子宮瘢痕有關。這也對她的心理健康造成了損害。我們不應該忘記她的家庭和她的丈夫,他們不得不支持她,當他們承擔額外的育兒責任並在剖腹產後照顧她時,他們的生活和工作將受到干擾。

 

因此,讓我們回到那個(女性)婦科醫生,她問艾瑪她是否有姐妹,然後向她保證她仍然可以生孩子。那個女人怎麼敢假設姐妹們會想這樣做?這引發了家庭期望和情緒勒索。它假設姐妹們的生活中沒有什麼更好的事情,她們可以從職業生涯中抽出時間來代孕。不難想像,在各種情況下,女性以這種方式抽出時間是非常有害的——她們可能是模特兒,或者經常出差,或者是運動員。或者也許他們只是不想這樣做。我認為在任何地方都不太可能有女性產科醫生同意成為代理孕母,他們顯然重視自己的事業和身體,但認為為其他女性做出代孕是可以的。我也懷疑許多男性產科醫生會熱衷於他們的妻子/伴侶做代理孕母。(我做了20年的助產士。我仍然可以想像我們的一位男性顧問震驚地在產房裡徘徊,因為他妻子遭受了大出血,他的同事為挽救他妻子的生命而奮鬥。他們會獻出他們的妻子和伴侶為另一個人承擔這些風險嗎?我認為不會。)

 

它還假設了代孕的姐妹的伴侶和家庭的付出,因為他們可能需要幫助照顧孩子以進行醫院預約,婦女入院的照顧,在她回家時護理她,也許從剖腹產中恢復過來。這讓我非常生氣。


瑞典記者兼作家Kajsa Ekis Ekman在這個播客中討論了代孕:關於利他代孕,她說:

「有些女人這樣做是因為她們想感覺良好,她們真的覺得幫助別人會給她們帶來價值,這被描繪成一件偉大的事情,比如看看她們是多麼無私,她們是多麼慷慨,這不是比一些為錢而做的貧窮女人更好的選擇嗎?我認為這是最糟糕的!我認為鼓勵女性如此無私,以至於她們經歷了懷孕,這對一個人來說是如此艱難,白白經歷了這一切?你連一毛錢都得不到,你沒有得到一個孩子,你什麼也得不到!...我覺得這太可怕了!我真的認為,如果你這樣看待女性,就像我們的角色是利他和慷慨,只是幫助別人,那麼這太危險了......這對各行各業的女性來說都是一個大陷阱。我認為這不應該被鼓勵。」


我毫不懷疑有些女性會聲稱發現代孕的經歷非常有益和快樂。人類的經歷是多樣的,總是有異常值,但我說想要懷一個嬰兒以便在出生時送人是不正常的。對於大多數女性來說,這違背了她們所有的本能,而且非常痛苦。我們不應該歌頌這一點。


我們絕不能接受這是正常的,必須繼續挑戰這樣的論述。我們需要更多地談論不孕症,以及如何在沒有自己的孩子的情況下過上充實的生活。特別是對於有多個侄女和侄子的女性和男性來說,他們的生活中有很多孩子!做最好的阿姨,最好的叔叔,更好的支援你的兄弟姐妹,因為他們兼顧生活,工作和孩子。但不要讓你兄弟姐妹的健康受到傷害。這對你的姐妹們有什麼愛心?

 

對於那些說利他代孕是愛的禮物的人,我要說這是痛苦的禮物,所謂利他代孕只是將自身不孕的痛苦轉移到失去親生孩子、空著手臂和充滿乳汁的乳房,以及對孩子思念渴望的另一位女人(代理孕母)身上。它不是無害的。這不是商業代孕的道德替代方案。女性不是生殖機器

 

 

Let’s talk about Altruistic Surrogacy  – from Co-founder Liz Purslow

https://stopsurrogacynowuk.org/2022/12/22/lets-talk-about-altruistic-surrogacy-from-co-founder-liz-purslow-long-read/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當代孕母親被委託父母要求終止妊娠時會發生什麼情況?

Jaida的傷痛 - 死亡代理孕母女兒的故事

台灣100-106年人工生殖輔助技術出生嬰兒體重、先天缺陷及早產現況報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