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孕重傷健康 –代理孕母第二次訪談錄音 (摘要)

 


 


圖片引用自CBC 

https://www.cbc-network.org/2021/09/surrogacy-wreaked-havoc-on-my-health/







主持人 Kallie Fell

我們再次訪問有四次代孕經驗 36Alyssia Wood女士
針對最後一次代孕進行深度採訪

Alyssia Wood

本身有四個親生孩子、各為 18歲、10歲、8歲跟6之後代孕了四次
除了第一次代孕因流 () 產而未產下寶寶

我與之後代孕的三個孩子的家長常連絡,大概一個月一次
但是不是的孩子,且他們的家長也很忙,妳很難干涉這些代孕孩子太多

關於我的最後一次代孕

我在第三十三周的時候,血壓很高,去醫院裡面控制血壓,但血壓降不下來。

除了高血壓以外,其他一切都正常
但是突然有一天,我發現我大出,所以我先生送我到醫院,我血壓很高醫師擔心胎兒窘迫症 (註) 考慮是不是需要剖腹產,但胎兒尚好但我預先被半身麻醉

此時我子宮頸口已開了 5 公分,我媽來陪我

之後我又大出血,這時候趕快吊點滴補充水分

此時我子宮頸口已開到10 公分,寶寶只好在33周早產生下

他約4-5 (1800~2300),哭聲很大

我開始大流血,無法停止。醫師包裹,壓我肚子2小時,有78位護理師來幫我吊點滴

到處是血,我的肚子被壓得滿是淤青,我媽去陪寶寶,所以我身邊沒有親人陪伴,因為(大流血)發生太快了

然後醫生跟我說,如果再繼續這樣流血下去,可能要切除子宮才能保命
時候,經歷生子及大出血讓我非常疲憊
然後我先生來 (之前他回家照顧我們孩子),我一看到我先生,我就開始哭,一小時後出血終於停止了

因醫師還要觀察,我暫不能出院。幸好我不需輸血
也因為我的血壓還是很高,我在醫院多待了2

代孕孩子8天後出院。

 

我回家以後剛開始還好,但3 天後我一直顫抖及畏寒。

我已經有過7次懷孕生產的經驗了,所以我知道我不太對勁,所以我到急診室

我血壓還是非常高,但找不到原因,我就被請回家了

這過程我竟然沒有看到醫生,只有護士!

 

過幾天我回診,血壓竟然變很低,80/55

我告訴醫生我很不舒服,我知道我身體有問題

回家後我覺得很冷,又一直顫抖

我再次掛急診,左邊覺得很痛

體溫是華氏101.1 (攝氏38.4)

他們說我是敗血症,用了抗生素,並說我是子宮內膜炎

轉到其他醫院急診

我打了5天抗生素,並繼續擠奶

因新冠疫情,我在醫院不能見家人

 

回家後,我又非常不舒服,擠奶很痛,我知道我得了乳腺炎

我再去醫院,醫師幫我改用其他抗生素

我不能下床,也沒有精力也沒覺得變好

現在血壓回復到 118/68


但上周回診,醫生建議拿掉子宮因為我有子宮脫垂、膀胱脫垂跟直腸脫垂有可能是我懷孕的次數太多,也可能因為最後一次的生產受傷實在太嚴重了,使得我的身體狀況,我很沮喪

 

主持人 Kallie Fell

如果事先知道會發生這些事,覺得代孕值得嗎?

 

Alyssia Wood:

如果事先知道我不會代孕那麼多次,因為最後一次代孕真的太不同了

 

主持人 Kallie Fell

妳家人對這些的反應?

 

Alyssia Wood:

家人的感覺就是不喜歡我待在床上,不能陪他們玩。因我去開刀,要待醫院6個星期才能回家

沒有假期,不能陪孩子
(
代孕),真的影響我的家庭還有我的生活

 

主持人 Kallie Fell

走過這些經歷,妳認為想幫人代孕的女子,能了解這些懷孕會造成哪些事嗎?

 

Alyssia Wood:

不,我不認為她們了解風險以及會發生什麼事

像我沒經歷這些事之前,我跟我先生也不知道會發生這些事

如果我只有兩個孩子,我幫人代孕造成子宮被切除,我將不會再有自己的孩子

即使我已有孩子且決定不再生育,拿掉子宮還是令我痛苦

 

主持人 Kallie Fell

一般認為,代孕如果規範即可。
你當然可以規範很多事情,但是不能規範風險

你不能規範出血、子癎前症及剖腹產

妳經過這些,在代孕合法的地區,妳覺得其他州應該讓代孕合法嗎?代孕可以被規範嗎?

 

Alyssia Wood
很難。因為代孕,你能規範的部分有限。

我跟先生需事先做心理諮商,確認我們的心理狀態能承受這些

還有抽血檢查、很多超音波檢查還要符合很多條件才能擔任代理孕母

還要看過去病史

但即使我之前的懷孕都很平順,但以上的大出血等併發症還是發生
就算之前的醫療都是很正常的,但是你永遠沒辦法說,我代孕之後不會發生任何問題。可能是打入的荷爾蒙,也可能是試管嬰兒相關手術造成這次的傷害,我們都不知道

 

主持人 Kallie Fell

有理論提出,因不是妳的卵 (基因),像器官移植,所以妳的身體排斥寶寶?

 

Alyssia Wood
有可能。因為胚胎不是妳的DNA,對妳身體是異物

 

主持人 Kallie Fell

有代理孕母稱自己為 蛋器」。再次謝謝 Alyssia,她提供資訊給想當代理孕母者,代孕的利與弊。我們要了解,(代孕) 很多事都可能發生,而且比妳想像的更容易發生。

 (註) 胎兒窘迫症 : 胎兒在子宮內有缺氧徵象危及胎兒健康和生命者,稱胎兒窘迫。是當前剖腹產的主要適應症之一

Surrogacy Wreaked Havoc On My Health

 https://www.cbc-network.org/2021/09/surrogacy-wreaked-havoc-on-my-health/

Podcast #037 (S03): Update from Alyssia Wood

https://www.podomatic.com/podcasts/venusrising/episodes/2021-09-08T01_00_00-07_00


內容所有權屬 Center for Bioethics and Culture (CBC),本網站己取得中文翻譯權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當代孕母親被委託父母要求終止妊娠時會發生什麼情況?

Jaida的傷痛 - 死亡代理孕母女兒的故事

台灣100-106年人工生殖輔助技術出生嬰兒體重、先天缺陷及早產現況報告